望远山

白鸟飞过远山。

桃花雪

*一些突如其来的灵感

*CP尧武扬威,特警顾×记者夏

*标题和内容没什么关系,平平无奇恋爱故事碎片罢了.jpg

*有镭塔其他人串场(乔林柏季都是一句话含量就不加tag了)

 

 

00.

“无论最终会走向何方,我都奔向你。”

 

 

01.

夏予扬是在出地铁站时发现下雪的。

他刚结束一个为期将近一个月的专访,几乎从上地铁开始就睡过去,出门被裹挟着雪片的冷风一吹,倏忽间清醒过来。

明明都三月了,居然又下起雪来,他拉了拉围巾,心想,和三年前一样。

夏予扬记得,高中的地理老师介绍过,这叫桃花雪。

他忽然停了脚步。

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,桃花却总应时而开;夏予扬从地铁站走回家的这一路都种着了桃花,此刻天光尚未黯淡,犹能见满树花朵在雪中灼灼盛放。

他静静看了一会儿,举起了相机。

这样美的景色少见,用镜头定格下来的话,即便对方不在身边,也有能够分享的余地。

 

 

02.

夏予扬第一次见到顾子尧也是三月——在三年前,也飘着雪。

他那会儿初入职场,成天在街头巷尾穿行着,寻找可作新闻的谈资。

市井间多八卦,却很难遇到什么大事件,他漫无目的地走着,边摆弄着手里的录音笔边想,总不能指望神兵天降,在马路边突然遇到什么法外狂徒。

然而世界上有一种东西,叫墨菲定律。

虽说不是所有人都能走在路上,就能突然遇到持刀歹徒伤人事件,但这一回夏予扬显然就是其中一个倒霉蛋,且情况比他想得还糟——他被歹徒挟持了。

他一向话多,那一刻却被锁了喉似的,连想求救都发不出声来;路上的大多是手无寸铁的普通市民,一时半会儿也没人敢轻举妄动。

夏予扬正在思考到底是先斩后奏把相机往对方身上砸,还是先在保护好电视台公共财产的情况下选择肘击;然而没等他思考出一个结果,人群中忽然窜出一个黑影,不等夏予扬看清他的动作,对方已经夺下了歹徒手里的刀,将他擒住。

夏予扬猛然从桎梏中脱身,下意识回过头,却见对方抬头看他:“你没事吧?”

“没……”他呆呆地摇了摇头,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个压制住歹徒的青年。

这人看上去大概二十出头,长相甚至比多数流量明星还多几分帅气,只是冷着一张脸,似乎不太好亲近;他穿了一身剪裁利落的黑色休闲装,更修饰出他修长的身材,隐藏其中的是惊人的速度和爆发力。

夏予扬一时竟看得有些愣神。

刚才已经有路人报了警,警车这时刚刚赶来;车上走下几个全副武装的警察,其中一人在看到青年时却笑了起来:“顾队?你不是在休假吗?”

青年这才松了口气似的,把被制住行动的歹徒转交过去,“出来晨跑,结果正好碰上了——你们今天出警速度倒是挺快。”

“嗐,这不是刚好交班。”那警察笑了笑,“放着假还见义勇为,不愧是我们顾大队长啊。”

青年这才有些笑模样:“少贫嘴……对了。”

他转向夏予扬,“他刚刚被劫持了,是不是还得跟你们回去做个笔录?”

 

后来夏予扬回忆起这件事,当下便把笔电随手推开,大剌剌躺在了自家男朋友的腿上:“话说我俩是真的很有缘对吧,怎么就那么巧,我那天在那一片跑新闻,撞上反社会分子不说,结果就碰上你了。”

顾子尧放下手机,伸手揉了揉对方的脑袋:“我那时也没有想到……未来会是现在这样。”

 

 

03.

夏予扬在做笔录时记住了刚才见义勇为的青年的名字和身份——顾子尧,比他大两岁,市公安局特警部第一支队的现任队长。

他原本只是在做完笔录后随口问了一句“刚刚看你们和刚才制服歹徒的那个帅哥打招呼,他和你们很熟吗”,谁知给他做笔录的小警察是顾子尧的小迷弟,当下便滔滔不绝了一通。

“二十四……那也就比我大两岁啊。”夏予扬想了想,“这么年轻就是队长了,肯定很厉害吧?”

小警察拍拍胸口:“那当然!顾队可是市局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支队队长呢!今天这算小打小闹,你是没见过顾队对付——”

“笔录做完了就不要多说废话。”顾子尧忽然推开了门,“夏先生对吧,感谢您配合我们的调查取证工作,现在您可以离开了。”

夏予扬忙站起身来,还不忘拿上手里的相机:“哦……好的好的,也辛苦你们警察同志了……刚刚听他们说,你今天还在休假呢,没想到会遇到这种事,倒是麻烦你了。”

“职责所在,没什么麻烦的。”顾子尧把他送到警局门口,又看了一眼他手里的相机,“你是新闻工作者吧——看你面对突发情况还算镇定,不过还是不要想着砸镜头求生了——如果砸碎了,也可能会伤到自己。”

夏予扬讪讪地笑了一下,忽然想起什么似的:“啊,这次事件应该影响不小,我也算是个目击者,所以……不知道你们放不方便,让我做个专访?”

 

 

04.

最后夏予扬确实给他们特警队做了一次专访,但顾子尧没有参加。

因为当时负责的是第二支队;顾子尧当时正在休假,算是见义勇为的热心人士,但夏予扬秉持着媒体人的务实精神,也把他写了进去。

打这之后,他倒和顾子尧渐渐熟识起来——严格来说,是他单方面熟悉了顾子尧,三不五时便来市局找他;久而久之,大半个特警部都认识了这个性子活泼、精力充沛的小记者。

特警部第二支队的季少一在这段时间里和夏予扬熟悉起来,每每夏予扬来找顾子尧,他总是带头起哄的那个:“顾大队长,我看某个小朋友可又来找你咯——我说,真的不考虑对人家友好一点吗?别老板着个脸啊。”

放眼你们整个市局,也就季少敢这么调侃子尧哥了——来自隔壁税务局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许姓小同学,和特警部很熟是因为他的双胞胎弟弟在市局检验科就职。

一向和顾子尧有不和传闻的第二支队队长柏闻:晦气。

 

 

05.

最先知道两人交往的是市局信息科的乔殊——他和夏予扬是高中同学,算半个发小。

“居然是顾队先表白的?”他彼时正一边敲着键盘一边和夏予扬语音通话,闻言差点把手边的牛奶杯打翻,“不过老实说,你们两个在一起,我确实没有很惊讶。”

夏予扬撇了撇嘴,“你又懂了是吧小乔哥……我也没想到他会先表白。”

“确实不太能想象到顾队跟人表白的样子。”乔殊懒洋洋地嗯了一声,“所以呢?他是怎么和你表白的?”

夏予扬挠了挠头,“还能怎么表白啊,直接说不就是了……”

 

这话说得不尽然。

两人那会儿其实也不过刚认识几个月,但意外的很投缘,久而久之,倒比其他人关系更近。

夏予扬不知道自己算不算一见钟情,但他不讨厌这种感觉。

但顾子尧约他晚上出来散步确实吓了他一跳——不是不想也不是没空,只是两人相处时,顾子尧往往不是主动的那一个。

至于两人一路并肩往前走着,手却总互相碰到的细节,自然也没被夏予扬漏掉。

在顾子尧的指节第不知道多少次蹭到他的手背时,他终于停了脚步,转而去看顾子尧:“你是不是,有点想牵我的手啊?”

夜晚太暗,夏予扬不知道顾子尧有没有脸红,但他感觉到自己的脸快要烧起来——在顾子尧终于牵住他的手的时候。

 

“……然后你就答应他了?”乔殊的语气透着微妙的不理解,“好吧,如果发生在你身上,好像也没什么好奇怪的。”

“喂!小乔哥你要不要看看自己在说什么!”

 

来自市局检验科许向宁的小道消息:特警部的季少一和江恪和他哥哥就二位到底谁先表白打了个赌,最后许向安赢了两百块钱。

然后因为私自赌博各被柏大队长罚写了一千字的检讨。

 

 

06.

在一起之后反而遇到了一些问题——比如两个人曾经因为工作的原因,有很长一段时间见不上面。

明明在一起的时间不短,可总觉得相处的时间不够。

于是后来夏予扬搬进了顾子尧的公寓里——美其名曰省房租,但顾子尧还是看出他“想多一些单独相处时间”的小心思。

不过他也没有揭穿,只默默腾出了一多半的衣柜空间,又添置了许多生活用品。

公寓里的陈设也慢慢发生了一些改变,比如墙上多出的几幅涂鸦画、沙发上和纯白靠枕并排摆着的绿色小恐龙、使用频率逐渐变高的围裙,不一而足。

这些变化比较私人,特警部的同事则有更为直观的感受——一向不苟言笑的顾队长,好像比以前温和了。

工作时还是一如既往的严格利落,但平日里也没有了那种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度。

江恪曾目睹过夏予扬给值夜班的顾子尧送晚饭,当时差点愤而扔掉手里的烧烤外卖——然后被季少一制止了。

不过听说后来季少一从江恪那里顺来的烧烤被柏闻没收了,理由是不健康。

 

连带顾子尧的母亲尤见晴女士也看了出来。

顾子尧和夏予扬在一起后不久就跟家里人交了底,父母起初有点震惊,但很快就回过味来,也没有多干涉。

尤女士对自家儿子的变化颇为欣慰,也很好奇夏予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这一点。

夏予扬表示他其实也不清楚,可能是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。

不过他和尤见晴意外的聊得来,后来尤女士几乎把他当亲生儿子看,顾子尧都得退一步。

“可能我性格跟阿姨还挺像的吧。”夏予扬一面解释,手上切菜的动作却还没停,“不过……也可能是因为,我们之间,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。”

顾子尧嗯了一声,“什么共同点?”

夏予扬难得没有马上回答他的问题,而是先摘了围裙,随即转到顾子尧身后,伸手抱住他,这才说出答案——

“都很爱你。”

 

 

07.

也不是没有遇到过意外状况。

两人的工作都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,顾子尧尤甚,常常带着各种各样的擦伤或淤青回家。

夏予扬心里清楚这是不可避免的状况,虽然嘴上不说,但每次顾子尧出完任务回来,他总会想办法粘着对方——他后来买了一块小白板挂在客厅,用来记录两人平时的日程。

顾子尧明白他的忧虑,通常也不瞒着他。

只有一次意外。

 

说来也巧合的很,那天夏予扬去医院给一个医生做采访,临出门正好遇上救护车送来急诊的病人;他原本没有在意,却忽然看到从对方手里掉出来的护身符——他前段时间趁休假,去寺里给顾子尧求的那一个。

他连摔在地上的录音笔都顾不上管,几乎要一路追进手术室;眼瞧着红灯亮起,他才到记起自己还要先回去交稿。

不幸中的万幸,捡到录音笔的是熟人——顾子尧有位旧交林致正在医院实习,不过听说乔殊和他的关系更加密切。

于是夏予扬托他关注着这边的情况,自己则赶去加班写采访稿。

成年人的恋爱真不容易,他一边这么感慨,一边撑着一口气、交完稿便紧赶慢赶回医院陪床。

 

顾子尧的伤其实不严重,主要是头上挨了一记,轻度脑震荡了几天。

“子尧哥居然也会被人打?”前来听八卦的许向安大受震撼,“你们这次的任务很难吗?”

季少一为难地嗯了一声,看了一眼旁边突然黑脸的柏闻,“……柏大队长,这能说吗?”

“你俩不说就我说。”江恪啧了一声,“我们这次是解救人质嘛,一群大学生,结果里面有个小孩儿,染了一头红毛——本来也没什么,结果有个缺德劫匪,临了把他给扣了下来,结果……”

许向安果断掐了他的话头:“好的我懂了你不要说了江恪哥。”

“所以这算是某种程度上的移情吗哥哥?”许向宁歪了歪脑袋,“不过听说那个劫匪也被子尧哥打的很惨。”

柏闻抿了一口咖啡:“……晦气。”

 

 

08.

节选自夏予扬微信置顶聊天记录。

“啊啊啊今天差点睡过头了!还好踩点打上卡了嘿嘿”

“我没熬夜!就是早上做了个梦,以为自己醒了结果其实还在床上……”

“下次不点这家的外卖了!好难吃!”

“啊啊啊小乔哥为什么可以休假!还和林哥一起去看电影了!我也好想去看那部——”

“下班啦!还没想好晚上吃点啥……”

“哥你们交流是不是明天结束啊!想你啦。”

 

引用回复:

“虽然是因为做梦,但是还是不要熬夜。”

“老是点外卖不健康,想吃的话,下次可以试试自己在家做。”

“嗯,回来陪你看。”

“是今天结束,明天回来。”

“明天见,我也想你。”

 

 

09.

雪应当已经下了一会儿,满树桃花上也覆了一层白,素白的颜色和淡粉的桃花相互映衬着,煞是好看。

夏予扬举起相机,因为对焦不准退了两步;正要按下快门,忽然从背后探出一双手,覆在他端着相机的两手上。

对方的手几乎比他大一圈,手心的温度很暖,左手中指上有一枚和他手上那枚款式相同的戒指,右手手掌还有一层薄茧——夏予扬闭上眼也能反复描摹出这些细节。

他回过头,露出一个灿烂的笑。

顾子尧维持着这个半圈住他的姿势,按下了快门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咕了太久有点手生了……大家随便看看

可能后续会加个彩蛋?

评论

热度(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