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远山

白鸟飞过远山。

【贺年迎新岁|0211-4:00】燕衔笺

关键词-窗花 

上一棒  @(h憨an)² 

*云鹤归 后续

*今年云川谷的弟子们为什么不是把窗花剪成碎纸就是剪了个寂寞(并不是)

*关于那些不在彼此身边时的新年 

云川谷在临近过年时,弟子们会凑在一起剪窗花、写春联、做年夜饭。

今年腊月三十也不例外,而且还多了一个巧手,肖战大师兄。

然而今年剪窗花这个环节,并不如往年那么顺利。

至于原因嘛…… 


“哎呀怎么这么多年过去,你剪窗花的手艺都还给我啦?”肖战曲起两指,指节不轻不重地在王一博额头敲了一下。

王一博笑了一下,“这不是有师兄在嘛,你教我就是了。”

肖战失笑,伸手刮了一下对方的鼻尖,“就晓得耍滑,看仔细了。”

“诶师兄,你动作太快了,我没看清。”王一博撇了撇嘴。

肖战叹了口气,坐到王一博旁边,握住他的手,手把手领着他剪窗花,“这样总能看清了吧。”

王一博努力压制住自己上翘的嘴角:“嗯。”

一旁画年画的景渊:……

磨墨准备写春联的小吉:……

正在把大张的红纸裁成小块,用来写春联剪窗花的晴飏:……

肖师兄有所不知……其实这几年里教他们几个小师弟师妹剪窗花的,都是王师兄……

当然,这话她们几个没一个没敢说。 


不多时有人敲门。

叶曦一面推门往屋里走,一面随手在围裙上蹭掉手上的面粉,“你们这边东西准备的怎么……”

“样”字被她卡在喉咙里——在看到剪窗花的两位时。

叶曦:……打扰了。

晴飏如蒙大赦,“噌”地窜起来:“叶曦姐,你们打扫那边缺帮手吗?我这儿纸正好裁完了。”

“刚想说我们这边准备得差不多了,想看看你们这边需不需要帮忙。”叶曦捏了捏山根,“我看那边有个空房间,阿晴你要不拿点纸过来,我看你们这边剪窗花的进度有点慢啊。”

肖战轻咳一声,“我也一起来吧——一博你看会了吧,这边交给你了。”

王一博应了一声,拿过剪了一半的窗花,顺手从晴飏裁好的纸里拣出一小沓来,交给肖战。 


事实证明,把这两人拆开之后,剪窗花的工作效率的确是上升了。

叶曦去小吉那边帮忙贴窗花挂福字,顺便把几幅春联捎了过去,交给肖战和晴飏来贴。 


晴飏站在檐下,把调好的浆糊和横批交给站在杌子上的肖战:“贴横幅这种事果然还是要交给个子高的……往年春联都是王师兄贴的,要是换了我们几个,怕是站椅子上都够不着门框。”

肖战贴横幅的动作一滞。

晴飏佯装无事发生,笑眯眯道,“肖师兄真的很会剪窗花呢,我从前以为王师兄剪的很好了,原来还要大师兄指点的。”

肖战失笑,“小丫头有话直说,别这么迂回。”

“哦,我就是想说,王师兄故意说他不会剪窗花……”晴飏撇了撇嘴,“我开始觉得他是为了占师兄便宜才这么说,但是我瞧着……师兄你也挺乐意的。”

肖战“噗嗤”笑出声来,“我还不晓得他?这个小狗崽子顺着毛哄就好,你们别管他。”

晴飏把左侧的春联刷了些浆糊,“不过难得见王师兄过年的时候这么开心呢,前几年过年,都不见他有笑脸,给小师弟小师妹他们包压岁钱的时候都板着个脸,害的人家压岁钱都不敢收。”

她似是想起什么事,难得露出些伤感来,“有一年,王师兄采买年货回来,路上不知怎么的,染了风寒,在床上躺了好几日,大年三十方好些,非强撑着要守岁,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,他怕自己不守岁,神仙听不见他的念想,他挂念的人就没法平安喜乐了。”

肖战跳下小杌子,顺手接过她递过去的春联,“他这个人,就是嘴硬心软。”

他此刻面上分明笑着,眼神里却流露出心疼来。

“脾气也死倔,几头牛都拉不回来。”肖战的声音很轻,散在空气里,仿佛一触即碎的琉璃灯盏,“这些年我欠他的,就当是还债吧。”

“王师兄可一点都没有当债主的自觉。”晴飏满脸麻木,随即笑了起来,“王师兄可从来没觉得你欠他什么……而且,师兄你也回来了不是。”

肖战也笑了起来,“嗯。”

“刚还说怎么不见你们人呢。”金梨不知何时到了这里,“师兄,厨房这会儿缺人,能不能过来搭把手?”

肖战点点头,“我这边正好也结束了,对了,一博呢?”

“跟小吉她们几个贴春联呢。”金梨笑了笑,“阿晴也一块儿来吧。”

晴飏忙摆了摆手,“别别别,师姐你还不知道我啊?让我去厨房,可别把灶台搞垮了。”

“又没说让你下厨。”金梨敲了一下她的额头,“择菜你总会吧。”

晴飏捂着额头,小声哦了一下。

肖战失笑,抬眸时目光触及檐下燕巢。

现下堪堪过了立春,适逢蛰虫始振,在云川谷越冬的飞燕也渐渐活跃起来;其间有衔泥将归北者,正在梁上翻飞清鸣。

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常相见……大约,是个好兆头吧。

肖战这样想着。 


“啊啊……总算是贴完了……”景渊趴在桌子上哀嚎。

小吉瘫在她旁边,一副根本不想说话的样子。

叶曦笑了笑,“你俩回去歇会儿吧,早上开始忙活到现在了,赶紧去歇口气,晚上还要守岁呢。”

两人如蒙大赦,瞬间打了鸡血般,一溜烟跑出了房间,一路还在嘻嘻哈哈。

全然没有刚才颓废的咸鱼样。

“这两个小丫头……”王一博摇了摇头,转眼看向叶曦,“你有话要和我说?”

叶曦坐到屋角的椅子上,“突然想起来些事……我还在南都城的时候,过年可没这么大阵仗——公子没心思操办的。”

王一博一愣。

“有阵子,调查将沥阁的事儿卡了壳,偏偏又赶上年关,公子急了几日,夜里总睡不好,饭也没好好儿吃,等事情解决了,人生生瘦了一圈儿。”叶曦缓声道,“事情解决的时候刚好到年三十,我跟君尔姐临时买了些对联窗花,看着才勉强有些年味儿。守岁的时候,公子手里一直攥着个剑穗。”

她沉吟片刻,似乎在回想,“红绳编的,打的团锦结,中间攒了颗绿莹莹的翡翠珠子,不过挂绳断了,绳子也有点褪色发白了。”

王一博沉默着摩挲着鹤鸣剑柄上挂着的剑穗——前些日子,肖战趁空闲时间新给他编的一个。

而叶曦方才描述的那个,是许多年前,肖战送他的第一个剑穗;有天练剑时,被不知谁挥出的一道剑气断了挂绳。

他为此闷闷不乐了好几日,肖战见状又给他编了一条新的,自己把断了的这根剑穗收了起来。

——他竟还一直留着。

“后来好几次,每次公子心绪不佳或者遇到什么棘手的问题时,他都会把那个剑穗翻出来。”叶曦拨开垂在眼前的几缕头发,“就这样过了这些年。”

王一博的眼眶略略有些发红。

“都过去了。”他低声道。

叶曦抿唇笑起来,“去厨房看看吗?我看君尔姐要露一手……你别看她平日里除了练鞭子不干什么事,其实东坡肉做的可好了,要不要去尝尝鲜?”


 允凡正蹲在灶台边看着火候,冷不防背后突然冒出来一个王一博,吓得她一个激灵,险些把裙边掉到火里。

“王师兄你走路怎么都没声儿的!”她拍拍身上的灰,瞪圆了一双眼。

王一博耸了耸肩,“警惕性要提高。战哥呢?”

“喏,那边儿呢。”允凡扬了扬下巴,“金梨师姐和君尔姐也在……等等,师兄,你不下厨吧?!”

她的表情逐渐惊恐,“师兄,你三思啊,咱云川谷就这一个厨房……”

王一博:……

他面无表情的给了允凡一个爆栗,“想什么呢。” 


肖战掀开锅盖,尝了一小口正在翻滚的鸡汤,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身后忽的出现一双手,环住他的腰。

他笑了一下,“过会儿就好了,年夜饭要好好准备的。”

王一博把下巴搁在他肩窝,脸颊蹭在他鬓角,“哥。”

“……怎么了?”肖战放下勺子,转头想去看他,却被抱得更紧了些。

王一博摇了摇头,“抱会儿。”

肖战失笑,“好啦狗崽崽,怎么这么粘人啊。”

“只粘着你。”王一博撒娇一般,低头蹭了蹭他侧颈,“你做了什么啊,好香。”

肖战揭开另一个锅盖,“西湖醋鱼。”

他顺手拈了双筷子,从鱼腹上拨下一块来,反手塞到王一博嘴里:“你尝尝。”

王一博嚼了两口,眼睛“唰”的亮了起来:“好吃!”

“你俩吃啥呢?”洛君尔凑了过来,“我的天,今天公子亲自下厨,咱几个有口福了。诶公子,你这个西湖醋鱼的酱汁怎么调的啊,我能尝尝不?”

肖战一秒正经脸:“那怎么行,鱼是年夜饭的大菜。”

听王一博说好吃,出于对他口味的了解,只是想尝尝酱汁的醋有没有放多的洛君尔:……

她转了转眼睛,“不对啊,那你刚才为啥给王公子吃了啊!”

王一博这才松开抱着肖战的手,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,“我帮他尝尝味道怎么了。”

洛君尔:……

她“哐当”一声把手里的碟子放在一旁的桌子上,果断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。 


见洛君尔离开,王一博心安理得地又粘回了肖战背上。

肖战半是无奈半是好笑地看了一眼王一博,“你啊……”

他轻轻在对方耳廓亲了一下,“别闹了,过来帮个忙。”

把刚洗好的菜送过来的晴飏当场变脸:“……大师兄!你三思啊!!!王师兄上次下厨可是差点把灶台烧塌的!”

王一博:……

肖战:“……我只是想让他切一下土豆,他的做菜水平怎么样,我心里还是有数的……不过他刀工还可以。”

晴飏:……打扰了。

“等等,肖师兄怎么知道王师兄……”晴飏把土豆挑出来时后知后觉地问道。

肖战露出一个标准的假笑,“你以为,我在南都城的那个宅子,厨房是怎么没有的。”

王一博:“我不是我没有别乱说。” 


嗯,今年的除夕夜,厨房也很太平呢。  



好不容易等到了守岁。

更漏里的水不紧不慢地往下滴落,时间仿佛被无限期拉长。

如同此刻,屋里绵长而黏腻旖旎的氛围。

肖战好不容易缓过气来,不轻不重地锤了一下王一博的肩膀,“小狗崽子就晓得折腾我。”

王一博脸上的小括号都笑出来,又乖又怂任劳任怨给人洗刷干净送回被窝。

肖战懒洋洋地眯着眼,伸手勾住王一博的脖子。

两人在辞旧迎新时,借着燕子形窗花镂空处的月光,同彼此交换了一个温柔缠绵的吻。

“哥,新年快乐。”王一博抚着他柔软的头发,轻声道。

肖战带着三分困意笑起来,“新年快乐,一博。”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为什么是结尾窗花是燕子呢?

——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常相见。  

除夕快乐!!!要记得吃鱼!【因为年年有余啊hhh】

2021也是普度众生·飏哈哈哈不要问我是不是少了什么,问就是太饿被我吃了。 


下一棒  @一半

评论(4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