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远山

白鸟飞过远山。

【贺年迎新岁|0212-22:00】星映江宁柳


关键词-花灯 

上一棒  @今天也想离职呢 

*梅雨风烟时 后续×3

*带孩子警告!(别问我为啥能生,问就是妖和人生理构造不一样)  


金陵地处江南水乡,但冬日的冷丝毫不逊于渭水之滨的长安城,或者洛河之北的洛阳。

于冷之一字上,三地不相上下。


灵雀抖抖索索随着几个姐姐走在金陵的长街上,把脑袋缩进厚厚的斗篷帽子里,帽子周围一圈白绒绒的兔毛滚边:“为什么金陵城也这么冷……我以为江南会比长安稍微暖和一点……”

叶曦隔着帽子揉了揉她的脑袋,“江南地气暖不等于这里比长安暖和。”

“金陵城是湿冷,有时候比北方还难熬些,灵雀你初来乍到,不适应也是正常的。”洛君尔笑道。

灵雀打了个喷嚏,“我看金梨姐挺适应的……还有允凡也是……说要去接阿渊小吉她们,早跑没影了都。”

“因为我俩本体是植物啊小丫头。”金梨笑眯眯地捏了一下她的鼻子,“本体为植物的妖,化成人形后对温度的敏感程度其实是不高的,当然……娇贵的花木不一定。”

“……金梨姐,我怀疑你在内涵某两个还在路上的人。”灵雀瞥了她一眼。

金梨笑而不语。

“说起来,这两人怎么这么慢……”叶曦皱了皱眉,“他们前些日子不在长安对吧……我记得是回了蜀中,沿江而下应该慢不了啊……”

金梨呵了口白气,“带了个小的,路上难免耽搁些。”

“他俩把小幺儿带着的啊?我还以为要把小丫头丢给她外翁外婆呢。”灵雀意外道。

洛君尔撇了撇嘴,极小声咕哝了一句:“肖公子如今还怀着,也没忘了要带咱们小幺儿逛逛金陵城。”

“也可能是小博舍不得闺女。”金梨笑了笑,“小幺儿讨喜,那小模样,跟她爹爹一个模子出来的,嘴甜还不怕生。”

“哟,幺儿,这里有姐姐背后说你呢。”几人身后传来这么一句带着笑意的调侃。

灵雀吓得差点直接变回原形:“……王一博?!公子?!你俩从哪里冒出来的啊!”

洛君尔和叶曦被吓得齐齐抖了一下,金梨也难得露出惊诧来。

——来人正是王一博和肖战,王一博怀里还抱着个约莫三四岁的小姑娘。

那小姑娘见着金梨几个,漂亮的瑞凤眼都亮起来:“姨姨!”

语毕还自觉伸手要人抱。

金梨笑眯眯地应了声,接过小姑娘,“这不是我们小幺儿吗,都长这么大啦。” 


王一博好不容易卸下个担子,趁几个姑娘被小幺儿吸引了注意力,不动声色地揉了揉有些酸疼的胳膊。

肖战瞥了他一眼,手搭上对方肩膀,不轻不重地揉捏了几下,“幺儿长你胳膊上了?又不是自己不能走,非得一路抱着。”

听着是嗔怪,语气里却有心疼,“最后累着的还不是自己。”

王一博笑了笑,“我要不抱,可就该轮着你了,我可舍不得。”

肖战被他一句话说的红了脸,一拳头不轻不重捶在他肩膀:“又开始了是吗?”

王一博理直气壮:“我说的是实话。”

他垂下目光,伸手轻轻抚过对方小腹,语气更轻柔几分,“何况还有个小的。”

灵雀刚从逗小孩儿阵营里脱出身来,冷不防听到这么一句,当下瞳孔地震:“……王公子你,刚说了句啥……是我听错了还是……”

肖战却笑了起来,罕有的带着娇:“没听错,三个半月了。许久不见,看来耳力也没退步。”

灵雀的表情空白了几秒,随即笑起来:“本来说难得聚一起,今天肯定不醉不归,你倒好,居然背叛组织。”

王一博横了她一眼:“他酒量本来就不好,你别瞎起哄。”

灵雀:……

肖战没忍住笑出声来。 


那边厢,小幺儿跟着父亲和爹爹一路奔波,这会儿可算被几个姐姐逗累了,扒着叶曦的肩膀,沉沉睡了过去。

“小丫头睡得还挺香,偏不认生,怕是被人拐了都不晓得哭。”她轻轻颠了两下小幺儿,交还给王一博,“你俩路找的挺准。”

“一博上回来,你跟君尔不是给他带了路吗?”肖战笑了笑,“他现在对金陵城比我熟。”

洛君尔原本在旁听,这会儿听不下去了:“澄清一下,我没带他走过这条街,他自己来的。这小子说你喜欢金陵城,想着把路摸熟了,以后带你来。”

金梨忍住了没笑出声,“确实是小博干得出来的事情。”

王一博:…… 


“啊,在那里在那里!一博哥——肖公子——”允凡一手拉着颜小吉,一手拉着严子渊,远远看见在街上开开心心聊着天的几人,扬声喊他们。

啊?你问我为啥喊他俩啊?

别问,问就是他俩身高过于优越过于显眼了。

允凡一路拉着两人跑过来,一一和几人打过招呼。

“你俩速度可够慢的,怎么这会儿才到金陵。”叶曦笑道。

“哪儿呀叶子姐。”允凡摇了摇头,“她俩前几天就到了,愣是避开咱几个,在金陵城玩了个尽兴才来的。”

颜小吉挠了挠头:“嘿嘿……我这不是第一次来嘛,都说天下十分美味,有五分都在金陵,难得有个光明正大的机会告假,不好好逛逛都对不起自己。”

严子渊睨了她一眼,似有戏谑,“这就是你这几天逛街的时候根本停不住嘴的原因?”

“感觉出来了,的确脸圆了。”肖战抱手看着热闹,顺手轻轻捏了一把小幺儿的脸,“嗯,和我们小幺儿比还差些。”

王一博笑得手一抖,小幺儿被颠了一下,似乎要醒,脑袋上都冒出一对小兔耳朵来。

他忙把女儿抱稳,轻轻晃了两下;肖战在一侧轻轻揉了揉自家闺女头上的小兔耳朵,把它摁了回去。

洛君尔没忍住笑起来,“我小时候控制不好耳朵和尾巴,我阿娘也是这么给我摁回去的。”

灵雀看的新奇:“我还说你家这个小囡怎么跟公子像了十成十,原来也是个小兔子。”

“兔子多可爱。”王一博笑的一脸骄傲,“小幺儿像战哥才好。”

肖战兔牙警告:“又开始了是吗,王一博你善良一点!”

“所以你们打算啥时候去吃饭啊,晚上还有花灯会呢。”颜小吉终于没耐住。

叶曦停下脚步,转了个圈,“还想问你们打算啥时候提这事呢——这不是到了?”

几人恰好停在一家酒楼边。

“秦淮酒家。”王一博挑了挑眉,“你们提前多久定的雅间。”

“半个月,还找了熟识的人帮忙才订到。”洛君尔扶额,“所以赶紧去吃饭吧,不然非但没位置坐,还要误了花灯会的时辰。” 


一顿饭吃了有一个半时辰。

众人酒足饭饱,一个两个都嚷嚷着要去逛灯市消食,三三两两结伴走了。

嗯,颜小吉和严子渊顺路把小幺儿拐走了——保护小孩子,不要让小丫头被她父亲爹爹闪瞎。

王肖两人哭笑不得,却也没拦着。 


花灯会开在秦淮河畔。

金陵城不同二京①,即便是冬日,河面都难得结一次冰;即便结冰,也不过薄薄一层,早被秦淮河上来往穿行的渔船画舫的桨击得粉碎,轻薄而细小的碎片将花灯的橙红色光线折射成一片温存的粼粼波光。

两人十指紧扣,闲庭漫步般穿行于灯火通明的长街;此一路花灯如昼、沿途万家灯火明灭,街头巷尾盈满欢声笑语,他们眼里却只盛着彼此的影子。

花市灯如昼,满街似有星落如雨,碎在秦淮河里,惊起一船清梦。 


肖战买了一盏河灯,轻轻放入河中。

王一博自身后递了一盏孔明灯,“哥。”

肖战会意,从一旁摊位借了笔墨,于其上简单写了几个字——平安喜乐,一生顺遂。

肖战把笔递给王一博,对方却摇了摇头,把笔挂回一旁的笔架上。

“你不许愿吗?”肖战抬眸看他。

王一博点了一下头,“嗯,因为我已经不需要许愿了。”

孔明灯柔暖的光线,把王一博平素锋芒毕露的的眉眼映出万种温柔缱绻。

他把肖战的手包进自己掌心:“我毕生所愿,已经在这里了。”

肖战抿唇笑起来,“好巧……我毕生所求,也在这里。”

两人相视一笑,一起将孔明灯送上天际,在灯火下交换了辞旧迎新的第一个吻。 


灵雀拉着金梨闲逛,远远瞧见两人,笑了一声。

“笑什么?”金梨问她。

灵雀指了指两人,“没什么……就是突然觉得,我好像……看到了,什么叫天荒地老。” 


henian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①二京:即长安洛阳。 

标题义:

星——“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星如雨”

江宁——南京旧称之一

柳——“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” 


我以为我在写花灯,但实际上只有一点点(摊手)

最后一段有点意识流……

请叫小王情话高手。

评论(7)

热度(14)